家具指南

家具指南

榆木

榆木為落葉喬木,樹型高大,遍及北方各地區,特別黃河流域一帶隨處可見。木紋紋理清晰;有漂亮的山水紋路。硬度與韌度適中,一般各種雕刻都能適應,故在中國古典傢俱用材最普遍,最常用的木種之一。

在中國古代,工匠們會使用榫卯結構把木質家具或是建築的各個部件連接起來,這樣不需要使用任何的鐵釘和粘合劑即可打造出堅固又嚴絲合縫的結構。如今的木質家具依然在用榫卯的製作方式來實現設計師心中想要的各種形狀和線條,讓木材自由組合出款式變化萬千的家具。

櫻桃木

櫻桃木是高級木料,木紋是直木紋。 櫻桃木主要分布於美國東部各地區。櫻桃木的心材顏色由艷紅色至棕紅色,邊材呈奶白色。

木材的彎曲性能十分好,抗彎強度與衝擊強度中等,耐衝擊強度中等,但硬度較低。力學強度與橡木相當。

香樟木

香樟木又名烏樟,是常綠的喬木,僅分布在長江以南以及西南地區。整樹有香氣、木質細密、紋理細膩,花紋精美。質地堅韌而且輕柔,不易折斷,也不易產生裂紋。成長期很慢,一般需要20多年才能成材,是稀有的上等木材。

香樟木含有豐富的揮發性油脂,具有濃厚的特殊香氣,是高品質香水提取源之一。香樟木傢具和裝飾品置於居室之內,散髮出滿屋的幽幽清香,空氣中彌漫著清馨怡人的味道,使人呼吸舒暢,神清心寧。同時,香樟木的這種香氣使其具有獨一無二的實用功能。它可以驅蟲防霉,防止衣服腐蝕。自古以來就是製作衣櫃、箱子的最佳材料。尤其經過能工巧匠的精雕細鑿,造型古樸,美觀大方。在樟木傢具中存放衣物和字畫,物品不僅不生蟲子不發霉,而且氣味芳香。所存物品取用時帶有自然淡雅的幽香,留香持久沁人心脾。

橡木

橡木樹心呈黃褐至紅褐,生長輪明顯,略成波狀,廣泛用於裝潢用材和制酒桶。它們分布在北半球溫和地區。

具有比較鮮明的山形木紋,可根據需要加工成各種彎曲狀,在許多古式的門窗花格製作中採用。橡木大量應用於裝潢材、地板材等。白橡、紅橡的切片也是生產帖面化膠合板的理想用材,其花紋也有直紋和橫紋的區別。

椴木

是一種常見木材,具有油脂,耐磨、耐腐蝕,不易開裂,木紋細,易加工,韌性強等特點,廣泛應用於細木工板、木製工藝品的製作。

傢具用材。為黃白色,略輕軟,紋理通直,結構略細,有絹絲光澤,有柔軟感。木材鋸解、旋叨、鑽孔、開榫、釘著、膠接、油漆、著色等性能良好。樹幹頸直挺拔,出材率高。材色較淺,空隙較大,容易染色或漂白。乾縮性低,乾後不變形不開裂,硬度適中,可在乾燥地區做傢具用材。現也使用在裝飾品中。由於機械加工性良好,容易用手工工具加工,因此也是一種上乘的雕刻材料。

櫸木

櫸木有著重、堅固,抗衝擊,蒸汽下易於彎曲,可以製作造型,抱釘性性能好,但是易於開裂。紋理清晰,木材質地均勻,色調柔和,流暢。比多數硬木都重,在窯爐乾燥和加工時容易出現裂紋。

櫸木有著淡雅的木紋色澤,正吻合時下消費者對自然主義家居的追求,小巧精緻的設計,不僅組合方便,也更體現該產品健康、簡潔、環保的設計理念。櫸木系列產品與同類產品相比,有四大突出優勢:首先,自然健康的材料優勢;其次,高性價比優勢;第三則是精巧靈活,百變組合的優勢;第四,白色與櫸木紋兩種色系搭配,與家居更和諧配套的優勢。